悸動──調變王福瑞
Throbbing: Modulating Fujui Wang
2021/08/19 (Thu.) - 2021/09/12 (Sun.)

悸動——無所遁逃的不確定性

 

作品的體驗猶如一個精神指向的媒介,
像個不斷的流動的意識活水,
竄流觀眾身體內在和外在之間,
沖洗出意識中最純粹的部分,
讓觀眾體驗一種很原始的自我精神狀態,
進而活化和啟發觀眾的特殊體驗。

——王福瑞

 

「聲音」成立的前提是「身體」的辨認──包含了「聽覺」以及雙耳因此產生的「平衡感」與「空間方位感」。毫不意外地,數位科技持續地撼動身體慣有的感知能力,聲響與影像的對應關係亦早在電影問世後便不合邏輯、充滿幻術。「悸動──調變王福瑞」展覽的三件VR作品,則在虛擬技術中挑釁著感知:當身體進入虛擬空間中而不見肉身,更不見若遠似近、飛速竄動的聲源;當身體的移動觸發聲音與影像隨機產生,也意味著失去了藉由聆聽而錨定方位之力;當聲源只在VR視鏡中顯影而肉眼所見反倒如「虛擬」般隱形於現實世界。又更或者,當「影像巨大而迫近」所產生「異於日常」的歧異性,幾乎無異於觀看影廳巨型投影幕時的震撼與盲動欲力──既無從預料,亦無所遁逃。

 

以2020年底「好抖2020」電子音樂節(C-LAB臺灣聲響實驗室主辦)參展作品《悸動響》為起點,王福瑞本次展出《悸動響》全新製作,以及《悸動影》、《悸動光》。作品皆取樣自王福瑞歷年創作的經典元素如錯誤影像(Video Glitch)、聲點單體,王福瑞與C-LAB臺灣聲響實驗室、在地實驗開發迥異於過往,但依舊宣揚即時感官經驗的「聲音視覺」科技藝術作品,「調變」王福瑞。

 

作品 / 悸動影 Throbbing Noise

 

《悸動影》如腦內皺摺如網的肌理光影,不斷的突變與光影閃爍;有如意識神經的電荷不斷的放電,緩緩地在放射與接收之間不斷的變化。透過視覺與聽覺的輕微刺激,慢慢探索感知神經的內在空間,激活腦內的神經元。閃光的流體,盤旋的音頻,呼應著腦內感知的運動,引領進入沈浸超驗的意識流動。

 

作品 / 悸動響 Throbbing Sonic

 

《悸動響》的創作來自聲音的混種調變,與影像的合成流變過程;透過聲音與影像不斷的交互流動,聽覺與視覺同步激刺著感官神經,有著人、媒體與機器運算的交互不確定性。臺灣聲響實驗室應用Spat立體混響系統的3D音訊混合功能,與完整的立體聲學函式庫,在虛擬的3D環境中完全控制真實世界裡的音源的位置,創造錯誤影像(Video Glitch)的即興隨機資料錯移。影像則以瞬間移動、生成、組成、變形和裂解,演繹不可預知的不確定性。

 

作品展示所應用的16.2顆喇叭佈置而成的聲音矩陣,則以物件導向聲音的設計方式,把虛擬實境中的物件位置,以符合真實世界的距離、方位,回傳不同音壓、頻率。每一位觀眾的聽覺、視覺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,基於觀眾在展覽中的參與程度不同,也能得到不同回饋。

 

作品 / 悸動光 Throbbing Light

 

《悸動光》由上百顆「聲點」單體所構成的大光球,每一顆聲點亂數運算產生不同頻率的噪音,同時聲音的頻率電流趨動不可見的紅外線。《悸動光》將普遍認知的虛擬實境經驗,藉由Oculus VR頭顯的顯像功能,逆回至與現實世界高度連動的「聲音視覺」作品。在現實場景我們看不見的紅外線光,透過VR頭顯我們看到實體存在的光在VR頭顯的世界,觀眾的移動同時牽動著虛擬世界的聲響縱深。

 

展覽摺頁➝

 


 

▚ NFT 作品抽贈 ▚

 

2021年「非同質代幣」(NFT),及其於數位藝術相關運用席捲全球。美籍數位藝術家Beeple的NFT作品在佳士得拍賣以6900萬美元售出,全然改寫藝術的定義,劃定「星際檔案系統」(IPFS)為藝術交易的熱門地景。

 

「悸動」展覽介入這個變幻莫測的嶄新地景,由王福瑞 X CoreGain共同創作極其獨特、即時運算的NFT作品。限量鑄造(mint)2^5(32)版。

 

凡購買展覽票券的觀眾,都有機會透過亂數抽選,獲贈此特製的NFT作品。熱愛數位藝術、科技藝術、聲音藝術、福瑞藝術,以及不能再不瞭解區塊鏈(blockchain)系統的粉絲,謹請火速搶票!

 

➤亂數抽選將於展覽結束後進行。
➤欲參與抽選者需擁有Temple錢包,並於展覽結束前提供錢包地址。

藝術家 / 王福瑞


王福瑞為台灣早期重要前衛的數位藝術以及聲音藝術家和策展人,他帶領台灣聲音藝術進入了新的領域與發展,1993年以先鋒之姿成立台灣第一個實驗音樂廠牌和出版刊物「NOISE」,2000 年加入台灣媒體藝術發展中少數以互動為主的創作實驗團體「在地實驗ET@T」,並推動國際「異響BIAS」聲音藝術展與「台北數位藝術節」聲音藝術類別。他曾工作於台北數位藝術中心以及北藝大藝術與科技中心,並策劃多場相關展覽與活動,包含2008 年、2009 年、2010 年、2012 年的「超響」聲音藝術節,2007 年至2009 年的「台北數位藝術節」。2011 年與藝術家盧藝成立「響相工作室Soundwatch Studio」,持續致力推動海內外聲音藝術相關展覽與表演以及工作坊,該工作室致力嘗試以創新實驗性的聲音作為主要核心概念,執行聲音藝術相關創作與其推廣計畫。

他的創作廣為展出於國內外美術館與藝術節,包含紐西蘭基督城The Physics Room、柏林電子藝術表演實驗室、卡爾斯魯厄藝術與媒體中心、林茲電子藝術中心、巴黎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s Beaux-Arts、芝加哥Antena 藝術空間、舊金山The Lab 空間、紐約皇后美術館、盧森堡卡西諾當代藝術中心、德勒斯登赫勒勞節慶劇院、格拉斯哥當代藝術中心、倫敦Cafe Oto、里昂國立高等藝術學院、墨爾本維多利亞藝術中心、布里斯本當代藝術中心、台北立方計畫空間、台北就在藝術空間、台北當代藝術館、台北數位藝術中心、台北雙年展、香港巴塞爾藝術展。他的聲音裝置與現場即時互動音像表演發表在不同的出版與媒體,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有聲泡 (2008)、聲點 (2010)、超傳波 (2011)和電磁音景 (2012),展覽則有移動聲林 (2015)、透明響像 (2016)、以及噪音寂靜 (2020)。



製作團隊


《悸動—調變王福瑞》展覽

∎ 主辦單位:在地實驗

∎ 合辦單位: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、臺灣聲響實驗室

∎ 器材協力:國立臺南藝術大學、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、imLab 影像與視覺實驗室

∎ 聯合宣傳:財團法人數位藝術基金會、失聲祭

∎ 場地:VA Hub

∎ 組織營運補助: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

∎ 指導單位:文化部

——

∎ 總策劃:黃文浩

∎ 策展暨製作人:葉杏柔

∎ 技術顧問:蔡遵弘

∎ 技術執行:蔡孟汝、詹媛安

∎ 票務:林佑運、邱筱婷

∎ 場地經理:林佑運

∎ 視覺設計:詹明芳

∎ 文字翻譯:于恩平

∎ 場地總務:岳意強

∎ 展場裝潢:超空間室內裝修有限公司

∎ 特別感謝:洪一平、毛雅芬



參展作品


悸動影 Throbbing Noise

∎ 創作者:王福瑞、林思柏Sébastien Labrunie (FR)

∎ 系統整合:黃郁傑(臺灣聲響實驗室)

悸動響Throbbing Sonic

∎ 聲音與影像素材提供:王福瑞

∎ 技術團隊:臺灣聲響實驗室

☐ 行政統籌:黃意芝

☐ 技術統籌:王新仁

☐ 視覺設計:黃郁傑

☐ 聲音設計:丁啟祐、林育德(國立臺南藝術大學)

☐ 執行製作:邱筱婷

悸動光 Throbbing Light

∎ 創作者:王福瑞

∎ 技術團隊:詹媛安(在地實驗)、黃郁傑(C-LAB臺灣聲響實驗室)、林育德(國立臺南藝術大學)、蕭育禮